广元市财政局欢迎您!
首页> 县区财政 > 夯实党政责任 深化绩效管理

夯实党政责任 深化绩效管理

发布时间: 2022-05-13 来源:苍溪县财政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夯实党政责任,深化绩效管理
——苍溪县财政绩效管理工作实践初探
为深入贯彻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通知》(川委厅〔2022〕5号)精神,苍溪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夯实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责任,把财政资金绩效管理贯穿于资金使用始终,提升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一、建立机制,压实党政责任。3月28日,县委书记张世忠主持召开县委财经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会议,要求深入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上来;明确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履行预算绩效管理的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绩效意识,围绕“政府过紧日子、百姓过好日子” 的总要求,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健全落实绩效监督问责机制,对资金管理混乱、绩效低下的问题责任单位开展绩效约谈,对问题整改不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制定出台《苍溪县2022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各级党政部门的工作责任、任务目标。
二、完善体系,强化业务指导。苍溪县不断建立和完善绩效管理体系,由财政牵头,主管部门、资金使用单位协调配合,加强业务指导,预算资金绩效管理全覆盖。一是建设队伍。各主管部门根据工作需要,成立绩效管理机构,采取“外输外引”的方式,选拨优秀人才充实干部队伍,对分管领导和单位资金、项目业务人员加强培训,并加大引进第三方机构力度,积极组建专家库。二是建设制度。按照上级绩效管理制度,结合财政资金使用政策,建设一般公共预算、政府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等绩效管理制度,出台《苍溪县预算绩效管理实施细则》。三是建设平台。建立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把绩效管理纳入平台监控,增加管理技术支撑,起到事半功倍效果。四是规范操作。实行资金、项目、绩效同申报、同下达、同审核、同公示,规范资金项目建设程序和绩效管理操作。五是规范业务。对绩效指标量化管理,科学编制绩效目标值,重点关注功能实现、投入产出、保值增值,突出项目特点、重点和风险防控。六是规范考核。将资金使用绩效和管理目标纳入政府综合目标考核和财政专项工作考核。
三、把紧环节,严格闭环管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全面实行资金绩效闭环管理,资金绩效管理贯穿财政资金计划、安排、使用、管理、绩效评价及运用的始终。一是加强单位支出绩效整体评定。各单位年度结算时,对全年预算项目、资金指标对标绩效开展自评,结算后财政重点再抽评。二是加强事前绩效评估把关。各行业主管部门对项目申报前全面进行事前绩效评估,符合申报指南,编制绩效目标。财政部门进行抽查,首先对项目的必要性、合规性认定,对项目的经济措施、绩效目标进行评估;其次对项目实施方案的科学可行、资金保障、组织保障进行评估;再次就是对项目可持续性分析,提出综合结论和建议。三是加强事中绩效监控运行。监管是实现绩效的重要手段。财政、行业、单位对项目绩效分期、分段现场核查,核查时间进度、建设进度与绩效进度是否同步,发现问题及时纠偏。四是加强事后绩效结果评价。项目建成后采取单位自评、部门抽评、财政重点抽评的程序,认真开展绩效评价工作,通过行业体系和指标,量化绩效,给予项目综合评价结论。2022年,全县绩效工作主要目标是单位资金绩效申报率100%、绩效目标下达率100%、绩效自评率100%;行业主管部门抽评面不少于资金量的30%、项目个数的30%;财政重点再评年度整体支出15个单位62062万元、事前绩效评估项目14个41693万元、事后绩效评价项目20个52596万元、事中绩效运行监控项目15个74870万元。
四、逗硬考核,突出结果运用。通过各级各类巡视巡察、审计监督、财政检查、绩效评价等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落实责任,举一反三全面整改,问题整改清零。对绩效评价无效资金、低效资金收回财政,对资金使用绩效好的单位给予鼓励支持。建立健全资金分配与考核挂钩制度,将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完善政策、安排预算、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并对造成资金绩效问题影响较大的人和事依规依纪依法处理。


主办单位:广元市财政局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信息管理

单位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文化路60号 联系电话:0839-326327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5   蜀ICP备1900410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