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财政局欢迎您!
首页> 学习感悟 > 奋蹄扬鞭 鲜衣怒马 做新时代的答卷人

奋蹄扬鞭 鲜衣怒马 做新时代的答卷人

发布时间: 2022-05-30 来源:牛涛 分享: 【字体: 打印

春天离开的速度,是每日北上十五英里,樱花只开十天,春风只吹半月;而我辈青年,青春枯萎的速度,取决于为党和人民燃烧自己的程度。我心中的青年先烈他们满腔热血、理想远大,为中国之崛起而甘为开路人;而当代青年应是:奋蹄扬鞭,鲜衣怒马,做新时代的答卷人。

习近平总书记呼吁当代青年,“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百年征程、百年跋涉。躬逢盛世的我们,虽不如觉醒年代进步青年“生的光荣、死的伟大”,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始终一脉相承的,是一代代青年家国天下的情怀始终炽热,是推动时代前行的青春脚步坚定而执着。如今,我们有幸见证并参与了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实现,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早已扬帆起航。新的时代已经展卷当下,正待我辈青年笔走龙蛇、落笔生花。

做新时代的答卷人,应具备“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尤未悔”的不朽信念。历史早已证明,只有坚定不移、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才是护航党和人民伟大事业的根本保障,也是当代青年坚若磐石的立身之本。相较于百年前的觉醒青年而言,我们的理想信念不一定很伟大,但一定很真实:因国家强盛而欢欣雀跃,因民族复兴而激情鼓舞,因人民安康而倍感幸福……可能有的人不是党员,但一定都是团员,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我们坚定追随中国共产党的旗帜,向组织靠拢、向党员看齐的脚步从未停歇。犹记得,我的第一份入党申请书递交于2011年,直至2022年被党组织接收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历经11年,期间先后递交入党申请书4次、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4次。这段特殊的入党经历,教会了我八个字:“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这一卷,我写下的答案是——忠诚!

做新时代的答卷人,应具备“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崇高品格。科技进步与时代发展赋予了当代青年无与伦比的广阔视野,高度发达的信息化程度让我们时刻都在接收着前人难以想象的海量资讯,便捷的快速交通让“朝游北海而暮苍梧”已然成为了浪漫的现实主义。然而,“羔羊所到之处,必有恶狼随行”,我们面临的诱惑和陷阱更是无处不在、无孔不入,目之所及,皆是诱惑!越是这样“泥泞”的环境,越是需要我们修身养性;也正是这样“灯红酒绿”的纸醉金迷,才让崇高的品格显得愈发难能可贵!特别是我们作为财政系统的青年干部,岗位关键、责任重大,面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纷繁世界,不妨选择“躺平”一点,在别人的世界里独善其身,在自己的世界里顺其自然。我们不能做生活中的“白莲花”,但是一定要保持法律道德、职业操守上的“玉无暇”!这一卷,我写下的答案是——干净!

做新时代的答卷人,应具备“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弄潮魄力。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过去百年,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实际行动铿锵有力地回答了“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当代青年,既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也是担当使命的时代新人。无数的财政先辈已经用他们的青春将中国梦从一室一厅、一家一户渐次点亮,而今已是满目星河、万家灯火熠熠生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已经传承接力到了我们肩上。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赛道上,我们当胸怀舍我其谁、挥斥方遒的勇气,以敢涉险滩、敢越高山的魄力,不畏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担当,勇立潮头,迎风破浪,对每笔财政资金精打细算、对每个字里行间锱铢必较、对每项社会事业鼎力支持……用我们的汗水和青春,去追赶、去超越、去战斗!这一卷,我写下的答案是——担当!

做新时代的答卷人,应具备“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淡泊宁静。从小到大,我记忆中最响亮、最醒目、最深入人心的标语是“为人民服务”。而我接受的教育、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经历的事也清晰的告诉我,中华民族从古至今从不缺乏奉献精神。如今,我从事了财政工作,成为了一名特殊的奉献者,我愿称之为“守望者”。财政,并非一味宏大的叙事,而是一个个有温度的数字在关联每一项民生每一位个体时的具象表达。从呱呱坠地到桑榆暮景,我们的悲欢都被注视,我们的冷暖都被惦念,我们日积跬步的坚持都有所归依。桥通了、路平了、项目竣工了,街宽了、灯亮了、城市美化了,山青了、水绿了、生态恢复了,病好了、学成了、民生改善了……如此种种,众声喧哗,财政人只问热忱,只问深爱,只问信念,无问西东。而守望的特质,跟办公室工作更加相得益彰。一年365天随时待命是常态,一个月回家1次是常态,一天办公16小时是常态……一般人不会知道会议筹备需要3天、发放资料运动步数要涨3千、文字校对每天超过3万;也不会知道发言材料每页有22行、每行间距28.8磅、每分钟口述220个字;更不会知道办公室有人已经三年没回家过年,是因为疫情吗?是也不是,他不是怕隔离,怕的是因为隔离而耽误工作……在这里,我只想大声地告诉所有兄弟科室单位,你们永远可以相信办公室——但有所需,使命必达!这一卷,我写下的答案是——奉献!

百年风华,青春作证。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中国因青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财政青年,要明眸璀璨、快马扬鞭,要似玉、要如兰、要绚烂,要为观晓月便可踏云端,要为了一片海就肯翻万山,要用灿烂的石榴裙摆去抵岁月的侵染,要用理想的泰坦尼克号去撞现实的冰川,要让这泱泱华夏,山河明朗,人间值得,要让这“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主办单位:广元市财政局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信息管理

单位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文化路60号 联系电话:0839-326327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5   蜀ICP备1900410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