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财政局欢迎您!
首页> 学习感悟 > 坚定理想信念 踏实干事创业

坚定理想信念 踏实干事创业

发布时间: 2022-05-30 来源:王幔潞 分享: 【字体: 打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们:

首先感谢局党组、各位领导、前辈们对我们年轻干部的关心和培养,非常荣幸在建团100周年之际有这个机会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交流,一百年来,每一个重大的时刻,每一次历史的转折,中国的青年,从未缺席。不知不觉,我在财政局已经工作了8年了,在这个大家庭中,我深刻的感受到了领导、同事们敢想、敢拼、敢为的创业精神,时刻激励着我不断前进,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点我的感想和收获。

一、在感恩奋进中树牢理想信念。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人是建设国家的主力军,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我们这一代人,生而逢盛世,应当有所为,时代赋予我们选择理想的权利,我们应以回报时代为目的,用个人的小梦想编织祖国的繁荣昌盛。努力扛起自己的责任,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小到为了家庭幸福,大到为了民族兴旺。说实话在以前,我也觉得前面的话是空话套话,但是自从有了孩子之后,我就在思考,我们的孩子未来会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中,是否能和我们一样,平安快乐的成长,是否有追逐梦想的权利。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是靠我们的祖辈父辈艰苦奋斗而来的,那我们后代的生活,不是应该靠我们来创造吗?也许,我们的日常奋斗够不上惊天动地,可正是萤火之光共融汇聚,照亮了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也许,我们的微小付出称不起轰轰烈烈,但若是没有普通人的挺身而出,又何来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回望百年历程,那为国而燃的青春之火,始终拨动着我们的心弦。五四青年的爱国之火,照亮了沉睡的东方;革命年代的星星之火,唤起了无数国人的觉醒;大漠戈壁上,青年建设者的奉献之火,点亮了中华民族的未来;改革春风里,青年奋斗者的激情之火,创造了中国崛起的奇迹。不忘来时路,才能看清脚下的路、坚定未来的路。

二、在学习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面对未知的挑战,你会害怕吗?面对失败的结果,你会失望吗?面对自己,你能始终保持勇敢吗?这是我们年轻人共同有过的困惑。但是年轻干部的成长,就是不断学习锐变的过程。你的每一次学习,每一篇材料、每一个报表都代表你从“一无所知”到“独当一面”的层层阶梯,有梦想不空想,走捷径不偷懒,勤学苦练,必有所应。我的工作成长中就是经历了三次锐变,我是2010年的选调生,当时的选调生政策就是必须到基层,所以我工作的第一站就是乡镇——旺苍县普济镇,在这之前,我是从来没有去过旺苍,大学毕业第一次工作就到了自己非常不熟悉的地方,从连写信息都不会,到可以单独下村主持村民会议,学会了听不懂的土话,学会了怎样和老百姓交流,学会了乡镇工程验收等等,实现了从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干部的转变。第二次锐变是到县财政局工作,当时我觉得这个工作是跨越了我知识层次的,因为我本身的专业是小学教育,说实话在乡镇工作时感觉专业对不对口不那么重要,但是财政工作是专业性强、要求又高的,因为不懂业务、不是财务专业的,那一段时间是我工作中最焦虑的时候。但是后面通过自己的努力和领导、同事的帮助,自己的业务水平提升了,就不再会出现本领恐慌。第三次锐变就是到市财政局工作,最大的感悟就是平台不一样了,思考的不一样了,站位也就不一样了,从乡镇到市区,从基层到市级部门,我收获最大的就是在自己的工作领域要有所作为,这个作为不是指要有多大的成就,而是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在工作中多学习,多积累,充实自己的知识,相信自己的能力,那么你的工作就会给你足够的自信。我们年轻干部只有不断学习、增强本领,才能满足岗位、身份变动所带来的新要求。我自己的一点心得,就是要“脸皮厚”和“心态好”。脸皮厚就是要敢问、敢说、敢犯错(这里的错不是指原则性的错误),说实话我们现在的工作环境是非常宽容和谐的,我们身边的同事、领导都是很愿意帮助和指点年轻人的,不懂就问绝对比不懂装懂好,别人好的经验能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第二就是要“心态好”,心情不好也要上班,高高兴兴还是上班,你的好心情不仅能影响自己,还能带动身边的人。

三、在真抓实干中坚守务实担当。社会上总是认为体制内工作待遇好、轻松、稳定、体面,例如我每次打车别人一听到财政局,都会说好单位啊、好有钱啊,这里实话实说单位肯定是好单位,但是无论是才进单位的年轻同志,还是工作了好些年的老同志,我们都能深刻的感受到,我们的工作不是来享受安逸的,是踏踏实实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的。在债务科的8年,经手的债券资金数以百亿,当这些电脑上的数字变成了一座座厂房,一条条道路,一栋栋棚改安置房,一个个医院、学校、公园、停车场时,我发自内心的觉得自豪和骄傲。每天晚上办公楼亮起来的灯、每个周末忙碌在办公室的身影,每个假期无言的值守,都是我们财政人的坚持与担当。就像是之前大门口的标语一样“努力到无能无力、拼搏到感动自己”,正是我们有着这份执着和责任,才能做到无愧于心、无愧于民、无愧于国。

让我们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乘青春之风,担时代之梁,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谢谢大家,我的发言完毕。


主办单位:广元市财政局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信息管理

单位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文化路60号 联系电话:0839-326327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5   蜀ICP备1900410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