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财政局欢迎您!
首页> 县区财政 > 剑阁县:多措并举用好专项债券 助力重点项目建设提速

剑阁县:多措并举用好专项债券 助力重点项目建设提速

发布时间: 2022-05-31 来源:剑阁县财政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剑阁县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昂扬姿态,抢抓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规模扩大等有利契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项目推进年”决策部署,打响“全党抓经济,关键抓项目”口号,全县上下雷厉风行下深水抓落实,全力以赴推动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落地建设。

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剑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抓项目促投资工作,树立争先创优意识,创新推进困难问题化解,切实解决“五个看不惯”的问题。

提升专业素质,科学谋划项目。县委、县政府通过组织专题培训、传达学习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方式多次研究项目储备提质增量工作,聚焦重点领域,吃透专项债券相关政策精神和发行使用细则。结合剑阁实际,按照“集中财力办大事”原则对各单位拟申报的项目进行严格甄选,2022年全县新增政府专项债券储备项目24个,总投资81.0295亿元,拟申请债券21.09亿元。其中,已通过专家评审项目5个,总投资27.064亿元,拟申请专项债券额度5.8亿元。

加强部门协作,落实要素保障。建立县发改、财政、自然资源、林业、环保、征拆中心等部门进行“六方会审”制度,对专项债项目所需林地、土地指标必要时采取超常规手段、专班推进,积极化解各项困难问题,确保以“项目推进年”成效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项目建设。

加强向上沟通,积极汇报争取。县领导多次带队到省财政厅汇报工作,了解专项债的政策变化和重点支持方向,细化优化债券项目各项内容,大力推荐本县的特色项目、亮点项目和成熟项目,争取更多的专项债支持。同时,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听取省财政厅的指导意见,及时解决专项债在发行、使用和监管中存在的问题。

加强资金管理,保障项目推进。债券发行后,县财政局及时将资金拨付到项目单位及监管账户,同步抓好项目进度、质量,确保“双保障”。督促项目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在依法依规、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为债券资金有效支出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项目调度,逗硬成效考核。建立专项债券项目“周调度”制,倒逼各专项债券项目分管领导树立“为官避事平生耻”的信念,亲自研究、定期调度。项目由联挂县领导负责推进、分管县领导负责协调解决问题,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集中力量全面攻坚,实现责任全覆盖、压力全覆盖,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对未完成目标任务的、项目推进滞后的,由县纪委监委、目标绩效办进行督办。下一步,剑阁县将持续健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借、用、管、还”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继续通过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加快支出进度、强化绩效管理等措施,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切实发挥专项债券资金拉动有效投资、扩大内需积极作用。


主办单位:广元市财政局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信息管理

单位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文化路60号 联系电话:0839-326327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5   蜀ICP备1900410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87号